加拿大留學後,我改變了?

 



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心與心之間的連繫。這些在踏出台灣前我不懂,也無法理解跟體會,經歷過才能明白很多事,很多道理,今天我想跟你們分享我的改變。

語言或許是我們溝通的工具,但心的連結是透過情感傳遞。




2020年我來到加拿大多倫多開始我的留學生活。


國中的時候聽了一位學姊的留學分享,當時對國外求學和生活產生了很大的憧憬,我也一直把這樣的感覺保留在內心。並且大概在高一下學期的時候,我終於下定決心要報考國外的大學,當時一點頭緒也沒有就很篤定的跟爸媽說:
「我不考學測了,我要出國讀書!」
雖然他們完全尊重我的選擇,但我也知道作為父母,擔心是肯定的。而且這個選擇對家裡的經濟負擔來說也有一定程度影響,不過當時我一股腦,顧不了這麼多,就拼命朝著這個目標向前衝。報名了補習班,每天拼命念英文,就這樣一路到高三學測前,班導不放棄勸我報考學測給自己留後路。然而,對夢想的渴望加上對自尊心的堅持,我毫不猶豫就拒絕了!
之後考了雅思,成績出來並沒有白費三年來的苦讀,多重考量後,也順利申請到了加拿大的大學。離夢想更近了一步,當時情緒太過興奮,還沒有感受到即將面臨隻身前往異國的害怕,直到…



拖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走進機場,親近的朋友和家人都來送機了。進去登機前,回頭一看,所有最愛的人都朝著我揮手,那個瞬間我才知道
Now I am going to face the world by myself.
坐上飛機,眼淚再也忍不住,孤單的感覺一湧而上。但是這趟我選擇的旅途已經正式開啟,即便不捨,我也仍然期待新的人生體驗,不過當時新冠肺炎已開始在世界各地爆發,這也影響到了之後在加拿大的生活…
抵達第一晚來到了寄宿家庭,我的「加拿大爸媽 」相當親切友善,減緩了我的緊張和不安,然而那晚我還是睡不著,時差、恐懼、腦袋空白…,還是不敢相信我居然自己一個人來到了陌生的國家,離家的距離繞過了半個地球。

長大是一瞬間的,別人都不知道,只有你清楚的那一個瞬間。




以前我是個話多,吵吵鬧鬧的小孩,不過去到了加拿大,離開了台灣的家人朋友,開始獨自在那面對截然不同的文化,身材高大的外國人,對眼前一切都覺得陌生。每一天都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與挑戰,例如:在標示不清的地鐵站裡迷路、到銀行辦理事務被專員搞得一頭霧水、當地食物吃不合…。一次次的挫折,心情沒有人分享,我逐漸變得沉默。
默默地學會了安慰自己、體諒自己,不知不覺,就一個人悄悄長大了。
這樣的轉變,並沒有不好,現在想想反而慶幸自己當初的毅然決然。因為今天我身上每一個燦爛美好的樣子都是這段經歷帶給我的。

隨著時間過去,我慢慢習慣了在加拿大的生活,在那裏也碰上了新冠肺炎在北美蔓延的高峰期,當時,我的第二個月校園生活一下子就變成了封城警戒。而現在的台灣也開始面臨類似的情況,在這兩個國家都經歷過病毒大流行,我想說的是,這次的困境是全世界都共同在對抗的,這個時候已經不分國家跟種族,我們就是一個族群叫做:

「地球人。」

所以憤怒、不滿、酸言酸語,這些都不應該存在,身為人類大家要盡快聯手一起面對現況。追究誰對誰錯一點幫助也沒有,趕緊解決問題才是當要之急。
現在這個階段,我們要繼續堅持待在家,必須出門的話,戴口罩。
長時間待在室內,確實很難熬,但是為何不藉著這個機會好好體驗一下獨處的感覺。


「孤獨」就是「自由」

這句話,也是在那段經歷獨處的時間裡所體悟到,因為寂寞,我在好多個夜晚流下想家的淚。但每天早上一睜眼,等著你的又是無數全新挑戰的一天。不知道從甚麼時候起,我不再感到孤獨了,因為過程中,我越來越強大了,慢慢培養出一個可以陪伴我的人,那就是「我自己」
跟大家介紹一下「自己」這個人,他比你想像中堅強、勇敢,更比你以為的還要了解你。所以請你務必好好照顧他,因為他是那個不管幾次都會對你說「我願意」的人。
現在你有很多時間跟自己相處,好好珍惜這個機會!


從出生那一刻起,爸媽細心呵護著我們,付出一切就為了讓我們成長茁壯,但是事實就是有一天我們會真正長大成人,都必須面對與家人的離別,無論是到外地求學、工作,孩子總有一天都要飛向外面的世界。即使是父母也沒辦法永遠的陪伴,每個人就像一顆蒲公英種子,成熟之後便會隨著風吹飄向天空,去到屬於各自的土地上,落地生根。而夢想也會隨著這段旅途繼續發展,永不停止。

無論在哪,都是「生活」,做好這件事就好。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帶給那些在異地念書或工作的人一點力量
加油!你不孤單!
也期望因為疫情而沮喪的人們能夠獲得一些溫暖
謝謝大家!

歡迎大家點選下方網址看更多文章喔👇👇👇
*圖片來自Googl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食記】《金色三麥》人氣餐酒館!三五好友聚會的最佳選擇~

【YC TALK】勞資失衡 疫情後的人力供需斷層 世界真的變了?

【食記】《喜歡你韓式飯捲》永和必吃美食 CP值超高 絕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