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其實很醜

 


看到標題我想你一定以為這是一篇充滿憤怒、情緒化,滿滿悲觀的文章。
事實上…
這只是一篇文章。
這篇文章它是黑色還是白色?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那你一定好奇我為甚麼要用黑色作為封面?
黑色在我們既定印象中都被賦予了比較負面的形象…,但黑色本身卻沒有決定權,它也不一定想要是這樣的涵義,卻被蓋上了這層紗,我們憑甚麼認為黑色就得是「暗」?這篇文章的標題寫著「你其實很醜」,那如果我改成「你其實很美」它就一定成為了一篇正向溫暖的文章嗎?白色就象徵純潔,承載著天使的光輝嗎?
不管是遠遠看還是就在近距離接觸,都從來沒有摸清楚過,因為事情本身就不是「你覺得」說了算。寫文章也過了一段時間,常常有人說:「YC你的文章好療癒…」、「你的文章充滿了溫暖」、「字字句句都給了我力量」…,當然有人這樣評價你的文章一定會很開心,剛開始我就安安穩穩的躲在這樣的開心底下,總覺得自己幫助了一些人,事實是
我真的幫上忙了嗎?還是我只是用文字影響了你對事情的看法?
我想幫忙但我並不想影響任何人。
我知道很多人遇上瓶頸會想找些心靈雞湯來看,恰巧我大部分的作品都似乎具有這樣的功能,看上去有激勵人、撫慰心的作用。讀者無論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在閱讀,都會自然而然的將這字裡行間碰撞出來的感受定義為「正能量」,進而轉變了他們閱讀前的心境,並以此做為回饋告訴我,「他們獲得力量了」。
原本我以為這就是我想做這件事的原因,但事情反過來換我需要吸取能量的時候,我才發現這根本不是在幫忙。確實情緒低落的時候,看看這樣閃閃發光的文字,內心會舒坦點,不過似乎還存在些懷疑,看了第一句會感到這一切都是廢話;到了第二句漸漸被說服;最後讀了第三句,我們不得不因為自己已經花了幾秒鐘的時間讀了這三句經典名言或是良言佳句而強迫自己認為:沒錯我重生了!
你並沒有,不過只是不負責任的仰賴著別人的文字在逃避眼前的困惑。
困惑從來就不會因為一兩句看起來強而有力的話語而得到解脫,只是更加證明了內心有多麼不堪一擊。
就像今天你被人說「你好醜」,所以難過了好一陣子,但如果有個人在此刻對你說「你其實很美」,那麼之前的難受突然間就消失了,至少會減半。那為甚麼被說「醜」要難過呢?明明區區一個「美」字就蓋過它了。難過是因為「醜」被我們自己定義成了不好的解釋,而「美」卻毫無理由的被供上神壇。
那轉換過來我們也可以把「醜」放到高不可攀的位置,如同剛剛提到有關於「黑」的定義,根本就不是困境帶來了悲劇,而是我們拿著那些世界告訴我們的好與壞在為難自己。
這篇文章結論是甚麼?
沒有。
繼續無解,才能拋棄我們一直以來不願放下的意義,那些不存在的意義。
到頭來沒有甚麼是所謂值得,只有你感覺如何。
謝謝。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食記】《金色三麥》人氣餐酒館!三五好友聚會的最佳選擇~

【YC TALK】勞資失衡 疫情後的人力供需斷層 世界真的變了?

【食記】《喜歡你韓式飯捲》永和必吃美食 CP值超高 絕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