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如果你是兒子或女兒 請進

 



「親子關係」是理所當然的情感連結,卻也是最不容易維持的親密關係,父母與孩子總是「最近也最遠」。




了解是雙向的,你了解過你的父母嗎?
很多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最常抱怨的就是:「爸媽都不懂我?」
但在這句話脫口之前,先想想「你有給他們機會了解你嗎?」「那你對他們有足夠的了解嗎?」,父母工作忙碌,你覺得他們因此忽略了你;父母苦口婆心勸你好好念書,你覺得他們想法古板;父母想跟你一起吃頓飯,你卻嫌他們跟你沒有共同話題,事實是,他們對你的所有不了解,都是因為你對他們的不理不睬。
爸爸媽媽想盡辦法要離你更近一點,同時也需要你花點心思多體諒他們一些。



別忘了,父母也是人,也有情緒,他們為你退了好多步,吃了很多苦,那…,誰來理解他們的憂愁、體諒他們的精疲力盡?
必須是你。



#小時候可以不懂,長大後該明白了

必須承認YC也稱不上是一個多乖巧、多體貼的小孩,也有過對父母頂嘴、擺臭臉的時候,我的個性很固執,經常因為堅持自己的意見,和爸爸媽媽發生衝突。但從小到大,父母的辛苦我一直都放在心裡,他們為我做的每個決定都用心良苦,每一次只要我口氣有點不耐煩,說出口之後,內心都會充滿愧疚。
YC今天會想與大家聊聊這個話題,是因為很多時候身為子女,我們都太急著長大,想要趕快擁有做決定的權利,所以覺得父母所有的規勸和建議都是「囉嗦」。不過其實態度強硬,只是希望爸爸媽媽可以不必再為自己操心,雙方都是好意,卻因為錯誤的表達方式、造成了彼此之間的隔閡。






都說「愛要及時」,但我更認同「愛要適時」,先收起迫切的關愛,親子之間騰出些空間和時間,愛要在平靜的時候傳遞,才能夠準確地接收。




你不用做一個100分的小孩,但你要成長為一個讓人放心的大人。
YC也還在學習做個更穩重的大人,這樣爸媽就不需要囉嗦了,哈哈。
謝謝。
*圖片來自Googl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食記】《金色三麥》人氣餐酒館!三五好友聚會的最佳選擇~

【YC TALK】勞資失衡 疫情後的人力供需斷層 世界真的變了?

【食記】《喜歡你韓式飯捲》永和必吃美食 CP值超高 絕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