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說話這件事》把話說好 讓你事半功倍 心情愉悅

 


說話大家都會,但說「好」話卻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
過去YC從事過餐飲服務業一段時間,經常與各式各樣的客人聊天交談,也遇過不少被刁難的情況;在補習班擔任英文老師的時候,更是磨練了許多說話技巧,因為每天主要接觸的對象是小朋友,因此一言一行都必須謹慎小心。不能說自己身經百戰,但在這些經歷中, 確實累積了一些關於「說話」這檔事的心得。

#讀懂對方的意思,給予適當的回應

之前在高級西餐廳工作時,遇到來慶生的一家人,當時與這家子的爸爸有了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對話,與大家分享一下:
客人:今天吃了好多東西啊!我們的餐點都上完了嗎?
YC:這邊最後幫您上一個提拉米蘇蛋糕跟一個烤布蕾。
客人:怎麼還有甜點?我覺得我已經吃不下了。
客人:太飽了~我兒子他們都不吃,我也吃不下怎麼辦?但是這個甜點看起來又很不錯,你覺得這兩樣甜點值得我現在把它吃掉嗎?
YC:人家都說「甜點是另外一個胃」,這兩樣甜點絕對值得裝到第二個胃裡!
客人:好!你這個回答,我滿意。來~甜點放到這邊,我嚐嚐。
聽見他的回答,我更加確定他並不是真的吃不下,只不過需要一個理由說服自己,這個錢花得值得,不管是餐點還是服務,都必須達到他心中的標準。



認真聽對方表達後,經過大腦解讀意思,再給出最合適的答覆。
說句好話比起一抹微笑,更勝一籌。



#會說話,人生會更輕鬆點

「語言」是一門相當有趣的學問。
這個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專家,有的人天天到健身房,練就一身人人稱羨的好身材;有的人每天坐在電腦前,解決各種程式方面的疑難雜症…,但無論你的身材再完美,你的另一半還是更喜歡動聽的甜言蜜語;儘管你的工作能力滿分,老闆依舊看不見,反而那些懂得推銷自己的同事,升職加薪樣樣來。
平常你可能覺得「說話」就是輕鬆地聊天,不過一但牽扯到利益關係,或是個人事業發展,「說話」就成為了你的最佳助攻技能。
蔡康永說:傳達情感不只要會說,透過語言,感受彼此需要

#會說話≠口才流利

「清楚表達自己的前提是記得顧及他人的感受。」
聽的人不僅想要聽懂你的話,更想要聽清你的心,若你只知道隻字片語的闡述,卻不懂情感波動的傳達,那麼你說得再多,用詞再精準,對傾聽的一方而言,都只是空洞且華而不實的聲音。


「說話」這件事本身是需要兩個人以上才能夠成立,既然有了「你」和「他」,那麼「自己」的地位就得縮小一些。
留給別人一個話語喘息的空間,讓這場交談直到最後都是舒服自在的。


「口中說出的不是話,是一種來自內心的感受。」


謝謝。
*圖片來自Googl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食記】《金色三麥》人氣餐酒館!三五好友聚會的最佳選擇~

【YC TALK】勞資失衡 疫情後的人力供需斷層 世界真的變了?

【食記】《喜歡你韓式飯捲》永和必吃美食 CP值超高 絕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