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 TALK】「嚮往」必須靠行動前往

 



夢想不是光說不做,也不是光想不試,清楚方向是個好的開始,趕緊上路才有抵達目的地的機會。


前幾天YC收到一封讀者來信,一點開那封email,密密麻麻的文字佈滿了螢幕,這是一位即將面臨升學選擇的高三生所寄來的信件,YC認為他的疑惑是現在許多學生的困擾,因此經過他的同意後,決定把他的問題寫成文章,與大家聊聊。
信件上所提的內容大致上是以下幾點:
1. 想出國(到外地)念書,但爸媽不同意
2. 不知道努力的方向?
3. 年紀還很小,適合出國念書嗎?
4. 擔心真的到了外地,與想像的不一樣
5. 內心忐忑,怕自己半途而廢
6. 和別人選擇不一樣的路,心理壓力大
總結起來,就是以上幾點相關,最近也剛好接近學測,我想同學們在這個時間點,心中一定有各種考量,或是還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甚麼…,在分享我的看法和經驗之前,有段話想送給大家:




我從來就沒有做好二十歲的準備,其實挺納悶的,就好像被誰推著一樣,一切自然而然的發生了。
本來以為我的二十歲會看盡山河大海、落日餘暉,可最後,我依然在找尋自己。

這段話是出自一位我非常喜歡的作家—村上春樹。二十歲以前的YC,總想著成年後要做點甚麼?要更成熟、更穩重,但現在我的二十歲進入尾聲了,回頭想想,不過就是這樣而已,不管是十八歲、二十歲,還是三十歲…,其實都只是在名為「生活」的圈子,感受著稱為「人生」的日子。

所以YC想給這位讀者以及所有即將面生涯選擇的學生們,一些小建議和本身的經驗分享,提供大家參考,我會按照前面幾項問題的順序給予回覆。
1. 想出國或是到外縣市念書,首先這不能是突然間的決定,畢竟一個人十幾歲離開家,是需要有所準備的,不管是心理上還是物質上,還有自身的能力以及家人的考量,都是要花時間討論協調,補足一切所需。因此「想要」不代表可以支撐「必要」,該念的書、該有的語言能力,都要努力執行,才有討論空間,否則就是空談一場,儘管真的出發,也很快就承受不住。
2. 對於已經下定決心卻不知從何做起的人,我有個小方法可以幫助自己判斷準備的方向和先後順序,首先列出這個目標所需要的條件是甚麼,不一定要很完整,想的到的、比較需要時間累積的,第一順位執行,其餘的當你開始往前跑之後,自然而然會明白,下一步該做甚麼。
3. YC在16歲的時候,決定高中畢業要出國念書,從確定的那一刻,就去找了補習班研讀英文,同時也跑了好幾間留學顧問詢問相關問題,一直到正式出國那時我18歲。老實說,當時也害怕、擔心,甚至在下飛機抵達當晚,人生地不熟,一個人躺在床上,第一晚就想家,偷偷躲在被窩裡哭,隔天一早逼著自己像沒事一樣出門上學,那瞬間發現自己成長了。有時候就是這樣,推著自己去嘗試、想辦法鼓起勇氣,跟年齡無關,反而在高中畢業這個年紀是最適合不過了,越早感受生活的重量,內心就越快獲得自由,活得更清楚明白。
4. 到了加拿大,老實說不一樣是絕對的,那裡畢竟不是家,親眼見到才會知道原來都只是想像。但無論在那個當下你的感受如何,都得面對,因為是自己的選擇,就要做好接受所有結果的準備。
5. 內心忐忑是最無法避免的,初來乍到,又是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體驗,因為未知所以會擔心;相反的因為擔心,所以會進步很快,對付恐懼最好的辦法就是突破。
6. 其實我覺得跟別人選擇不一樣的路,壓力反而相對小,比較值少,更能全神貫注做好眼前的事,走好前方的路,這也是為甚麼許多成功人士,最終都能達成目標的最大原因,因為只有你這麼選擇,心無旁鶩就成了自然而然。

如果事事如意,那就不叫生活了。睡前放下一切,醒來便過眼雲煙,人生,慢慢走沒關係,穩穩地走好就好。

想要甚麼就發自內心的去改變,無須不顧一切,只要放膽一點!


希望所有人都能朝著心之所向,一步步靠近,最終順利抵達。
謝謝!
*圖片來自Googl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食記】《金色三麥》人氣餐酒館!三五好友聚會的最佳選擇~

【YC TALK】勞資失衡 疫情後的人力供需斷層 世界真的變了?

【食記】《喜歡你韓式飯捲》永和必吃美食 CP值超高 絕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