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駭客任務4:復活》虛擬世界是為了 展現隱藏的自我?

 



睽違19年再度回歸大螢幕,故事重啟,2021年最受矚目的壓軸大片之一,將為此系列帶來什麼樣的延續?




駭客任務:復活》(The Matrix Resurrections)於2021年上映的美國科幻動作片,由拉娜·華卓斯基執導,並與亞歷山大·赫蒙大衛·米切爾共同撰寫劇本。此片為2003年電影《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的續集、「駭客任務系列」的第四部作品。主演包括基努·李維凱莉-安·摩絲葉海亞·阿巴杜-馬汀二世潔西卡·漢維克強納森·葛洛夫尼爾·派屈克·哈里斯
1999年的《駭客任務》被視為科幻片中的經典作品,具有劃時代的代表意義,電影中的思想也傳達出當今我們探討的元宇宙,難以置信在20年前已有如此超前的概念,宏大超前的劇情內容相當震撼。



「比起覺醒,人們更喜歡被控制。」
《駭客任務》融合了對科技的質疑、真實與虛幻的模型、哲學與內在的思想、,命運與選擇的探討、東方武術精神及概念,嘗試將虛擬世界打造成人類嚮往的烏托邦,以「虛擬為主,現實為輔」的概念進行繁衍。

#AI若掌控世界,將發生甚麼?

回顧1-3部的時間軸,大約在21世紀的某個時間點,AI打敗人類統治了地球,架構師先後造了兩個矩陣,卻發現AI呈現了極端的模式,不是太完美就是太黑暗,並在第三代矩陣中引入了(選擇)機制,最後讓矩陣的接受率達到了99%,但依然有1%屬於反抗性質,為此她想出了(救世主計畫)。
架構師的目標是達成機器對人類的絕對控制,認為世界應由機器主導。如今我們所生存的世界,也逐漸被人工智慧佔據,機器服務生、打掃機器人、機器人做出的餐點…,這或許是表示著科技的進步,卻也意味著人類文明的衰退。



AI具備便利性,人類擁有信念。無法兩者取其一,沒有完美的機器人,更沒有失去意義的靈魂,避免毀滅的最佳模式,只有共存。



#現在的世界是真實還是虛擬?

科技的高度發展,2022年我們的生活即將進入所謂「元宇宙」的發展方向。現實與虛擬將緊密連結,一個人可以同時具有多重身分,這樣的情境對現實將產生甚麼變化?到底哪一個自我是真實?哪個世界是虛擬?
我認為如今的世界已是「半虛半真」,就像夢境一樣,醒了就回到現實,但在夢的另一端也是真實,不同空間之下,真實與虛擬是相對的,因此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在另一個空間裡卻是「虛擬環境」。是「實」是「虛」,看你內心中的嚮往世界是否存在於你的生活裡,以我個人的角度,現在的世界,「很真」



#劇情中面臨AI強盛,人類該如何是好?

電影中的設定,明顯將人類與AI歸納為「善」「惡」,宇宙的運行本來就是不斷的碰撞、毀滅、重啟,衝突和對立基本上是必然存在,有不同之處就會產生不合之意,相互競爭之下,最終目的仍然是「合一」。
世間萬物經過演變,開始進化與退化,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若一切演進停息,宇宙將因為寂靜而消失,因此電影中AI與人類的對立,終究得透過競爭取得世界主導權,人類若秉持信念,必能展現強大。


《駭客任務:復活》預告

 (轉載自Youtube)


《駭客任務:復活》2021年12月16日
多倫多舉行全球首映禮
2021年12月22日美國院線上映
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分享
謝謝!
*圖片來自Google*
※部分資料取自網路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食記】《金色三麥》人氣餐酒館!三五好友聚會的最佳選擇~

【YC TALK】勞資失衡 疫情後的人力供需斷層 世界真的變了?

【食記】《喜歡你韓式飯捲》永和必吃美食 CP值超高 絕不能錯過